栗子

【翻译】《机动战士高达 雷霆宙域》中村悠一×木村良平访谈

还是几年前的东西……对高达的了解仅限本作和00,翻错的地方请指正,谢谢orz


——请问一开始确定出演高达新作的主角时的感想是?

中村:原作有看过单行本。当然,当时看的时候还没想过自己会出演伊欧(笑)。本来因为自己感兴趣而看过原作,之后能在工作上参与其中的作品很少见。这层意义上,当时不是以伊欧的视角来看的,现在再以他的视角重看漫画,感受会很不一样。事实上角色决定后自己也想了很多,能与staff还有cast各位一起工作让人非常期待。

木村:我是在决定出演达利尔后才拜读原作的,伊欧跟达利尔都是个性非常鲜明的角色,当时就觉得能出演这样的角色看起来很有趣。


——听说本作采取的是前期录音的方式,请说一下收录时的感想。

中村:前期录音有过几次经验,但都是以对话为主体,动作比较少的作品。跟这类作品相比,机甲动画只看剧本的话,在时间的掌握,对话的时机,还有机甲的动作各方面都不太好懂,所以觉得机甲动画采用前期录音是非常困难的。但本作比一般情况下录音花的时间要长,加上对话很多都是一对一之间的,所以虽然是机甲动画,但前期录音也相对轻松。交谈的场景都尽量让声优们在一起录,个人来说也比较好演,录得很开心。

木村:以前跟中村一起录制机甲动画(注:应该是指革命机),也是前期录音,虽然觉得前期录音这个方式很有意思,但确实有些地方演起来挺难的。不过本作就像中村所说,参演声优人数较少,有时只有伊欧和达利尔,又或者是和各自的同伴,这种一对一的对话非常多,是一部非常适合使用前期录音的作品。


——对自己所饰演的角色的印象是?

中村:伊欧是反派(笑)。在初代之后创作的宇宙世纪【宇宙世纪(Universal Century,简称U.C.)是高达虚构世界中的架空纪元,via wiki】的高达系列里,地球联邦军作为反派的作品比较多,而这部《雷霆宙域》不是从地球联邦军和吉翁军中的某一方,而是从两者各自视角来详细叙述整个故事。因此,虽然这只是我个人在阅读原作时的感想,在我心中非要说的话伊欧是个坏人,而达利尔是好人。当然伊欧也有着伊欧自己的正义,并为之坚持,但你要问是否让人想为他声援,只能说答案是否定的。甄选会时,松尾监督谈到伊欧这个角色的定位,认为他绝对不是能被大众所接受的好人,我自己也认同这个想法,所以也是这么演下来的。不过看完第一集之后,伊欧看起来好像也没那么坏,太好了(笑)。

木村:实际录制时的达利尔比在阅读原作时自己所想的演得要稍微年轻一点,觉得把原本达利尔内心与伊欧截然相反的部分更加鲜明地表现了出来。两人性格迥异,在看原作时也觉得很有趣,各自的理念都有我能认同的部分,而动画中我们的表演如实地再现了这一点,我觉得很不错。


——请说一下在看完第一话后印象深刻的地方。

中村:动画化确定后,我最在意的是伊欧听的爵士乐。原作里只是用文字来表现的东西该如何呈现,期待的同时,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未知数,但听了之后不禁觉得“原来如此”。然后也挺担心在限定的时长内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展开剧情,但实际上剧情改编得非常好。本来录制时觉得节奏有点快,但后来看了成品完全没感受到快。

木村:战斗很帅气。地球联邦军被达利尔这边吉翁军的狙击部队逼到绝境的那段紧张刺激,这种气势十足的战斗非常符合高达的风格。作品中音乐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说老实话,内心不时会有跟着哼唱的冲动(笑)。不过音乐令人印象深刻,非常帅气。


——说到高达系列大家想到的就是Mobile Suit,对本作中登场的MS的印象是?

中村:第一集是以Full Armor Gundam的登场结束的,片中出现的MS不多,也没什么战斗戏。不过在《雷霆宙域》这部作品中,除了旧作中登场过的MS外,会有与以前的MS结构不同,原创的MS登场,能看到这些MS动起来很有意思,果然MS真棒啊。达利尔所属的是吉翁军的狙击部队,所以大部分时候都待在原地,而地球联邦军激烈的战斗戏也比较少,虽说如此,但表现手法非常优秀,看起来很有趣。我觉得最帅的地方是,伊欧驾驶从吉翁军手中抢的利奇·大魔回到航母Beehive时的镜头。这种地方切实地见证了《高达》这部作品的历史。看到以前的事物用当下的技术描绘出来,非常令人感动。

木村:看最近的高达系列里的MS,都是色彩鲜艳既漂亮又帅气的,慢慢开始影响到了我对MS的印象。但这部《雷霆宙域》中的MS设计非常怀旧,描绘的都是征战过沙场的MS,有一种这个MS真的是从战争中幸存的真实感,感受到了其中的深沉以及帅气。


——动画的看点&推荐的地方是?

中村:非常希望看过高达系列,尤其是看过初代高达的观众来看一看。有许多能让那个时代的粉丝开心的描写。也有不少能让没看过高达系列,打算看这部动画的观众感兴趣的地方。这层意义上,希望这部《雷霆宙域》能成为让观众了解宇宙世纪的高达系列的一个好机会。虽然没有华丽的战斗,有时还挺粗犷,但希望大家能喜欢片中对人性的描写。

木村:虽说是战争题材的机甲动画,但基本讲述的都是人与人的故事。比如走上战场的人的心境,军队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像伊欧和达利尔这样的敌对双方之间的较量……。这层意义上说,角色在剧中刻画得很优秀,看过高达系列的观众和原作粉不用说,这是一部即使没怎么接触过高达的人也能好好欣赏的作品。


——最后请说一下对本作的感想,以及请对粉丝们说几句。

中村:本作是配信动画,所以待在家就能看(笑),应该能很轻松地看。等动画化等得焦急的粉丝肯定很多吧。我觉得成品比大家的预期更加出色,请务必收看。

木村:看过原作,动画也录制了,对剧情走向有了个大概的印象。不过因为这次是前期录音,录制时都专注在自己的演技上,所以在实际看到成品之前都无法想象会变成什么样,但看了刚制作完成的第一集,觉得非常有趣。真的太有趣了,内心希望大家都来看一看。因为是单集陆续配信,所以可能看了会很在意后续的展开,但希望大家能一边享受这种期待的感觉一边来欣赏这部作品。

评论(2)
热度(13)

栗子

中村悠一中心。热衷补旧物。
中日文都渣,翻译有错请指出,谢谢。

© 栗子 | Powered by LOFTER